每日分享 二零二一年二月八日

「這日,以色列人擊殺非利士人,從密抹直到亞雅崙。百姓甚是疲乏,就急忙將所奪的牛羊和牛犢宰於地上,肉還帶血就吃了。有人告訴掃羅說:百姓吃帶血的肉,得罪耶和華了。掃羅說:你們有罪了,今日要將大石頭滾到我這裡來。」撒母耳記上第十四章第三十一至三十三節

我們之前看到掃羅因為他肉體的驕傲叫百姓起誓讓他們到晚上打完仗之前不可以吃任何東西。掃羅叫百姓所起的誓約拿單並不曉得也沒有聽到,當他們進入樹林在林中看到野蜜時所有的百姓都不敢去嘗,但是約拿單因為不知道這回事就嘗了一口蜜,並且因此就重新有力量可以繼續戰鬥追趕敵人。之後有人對約拿單說他父親掃羅吩咐大家所起的誓,約拿單就知道這是他父親犯下的錯誤,連累了百姓,使他們疲憊饑餓,讓他們無法更有效的去追殺非利士人,攔阻了神工作的果效。

在此我們看到當人的手介入神的工作就會造成攔阻,掃羅本意或許是好的,他本想用這個誓言激勵全體百姓更加努力去追殺敵人,但是他叫百姓所起誓這事並不是神吩咐他的,乃是出於他自己的想法。我們看到掃羅屬肉體屬人的想法出現在此,他試著要用外面看得到宗教敬虔的儀式來增加幫助神的工作。他如此吩咐百姓不殺完敵人不可以吃飯,為著是要表現出他的勇敢和對敵人的憎惡,還有表現出他對抗敵人的堅定決心。這樣的表現也許是因為他之前一直躲在基比亞的高處無所作為,所以如今他覺得他需要證明他自己,他需要有如此強烈的表現,免得被以色列人小看了。掃羅表現了我們屬肉體的態度,基本上就是他的驕傲和自我需要得著堅固,他需要以色列的百姓視他為堅強的領袖,所以他需要有所表示。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的肉體非常喜歡利用外表看起來屬靈和敬虔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特別是外在人看得到的屬靈操練。耶穌就說到法利賽人喜歡在公開場合禱告,他們喜歡在人面前奉獻禮物等等,他們禁食的時候一定會讓人家知道他們在禁食等等。這些敬虔的操練是非常好的也是我們都應當學習的,但是屬肉體的人是要利用這些屬靈的操練來賺取人的讚美,並且可以使他自以為義,滿足他們肉體的驕傲。如此我們看到掃羅叫百姓所起的勢其實是要滿足他自己的虛榮心。另一方面是他要能夠說這場勝利我也有份,他想要說是因為我讓百姓起誓,激勵他們更加奮勇追趕敵人。這也是屬肉體的表現,想要搶奪神的功勞,想要表明自己的用處。結果是因為掃羅肉體的干預,大大阻擾了神原本大能的工作,的確非利士人被擊敗了,以色列人追殺他們,但是因為這個誓言不知道使以色列人少殺了多少非利士人。

肉體的干預不但會攔阻神的工作,還會造成其他負面的影響。到了晚上所有的百姓因為整天戰鬥奔跑卻什麼都沒有吃,所以實在是累壞了更是餓壞了。因此當他們終於停了下了可以吃東西的時候就急忙將牛羊隨地宰殺,沒有照着神的規定放完血,也沒有照着神的規定把肉煮熟就吃了帶血的肉。神從挪亞的時候就規定不可以吃血也不可以吃帶血的肉,因為活物的生命在血裡。所以掃羅愚蠢的誓言不但攔阻了以色列人擊殺更多的非利士人,之後還造成以色列人吃帶血的肉得罪了耶和華。肉體的工作就是會造成攔阻、阻礙並且把罪帶進來。掃羅知道了大家在吃帶血的肉就立刻吩咐大家把牛羊牽到他面前,在他面前他們按照規定把牛羊殺在大石頭上,把血放光之後才煮來吃,如此以色列人才不再繼續得罪神。掃羅也在此第一次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為了要獻上敬拜和感謝。這是掃羅第一次為耶和華築壇,築壇表示在生命中建立對神的敬拜。之前掃羅都是在其他人所築的壇前敬拜,也就是說他跟神的關係是靠著掃母耳或透過其他人的服事。如今他自己為耶和華築壇表示他開始要建立自己與神的關係。不過在此有不同的譯本解釋為掃羅開始為神築一座壇,就是從他宰殺牛羊的大石頭開始,但是他卻沒有把這壇蓋完,也許這指出了掃羅問題的更深根源。總而言之讓我們不要效法肉體的方式,免得我們重蹈掃羅的覆徹。

歡迎各位與我們聯絡
我們的電郵地址是 sonsofrevival@gmail.com
我們北美的電話是 1-407-569-8889
願主耶穌基督祝福大家﹗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Daily Sharing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